星期日, 10月 15, 2006

09.30 ~ 10.02 花蓮之旅

砂卡噹溪的水色

兩週前因為公司的員工旅遊,去了一趟花蓮。原本只希望可以稍微渡個輕鬆的假,並不期待什麼精采刺激的活動,但結果卻出乎意料的好玩...

Day 1

第一天的主要行程是從台北到花蓮,中途在鼻頭角、林田山、鯉魚潭做短暫停留。 幾乎每次走濱海公路都會在鼻頭角停留,風景不錯,天氣好的話從這邊可以很清楚地看見龜山島。可惜當天氣候不是很好。

林田山:在 1926 年林田山鐵路興建之後,逐漸成為台灣的伐木重鎮。檜木建築是其特色之一。在禁伐天然林政策實施,林業沒落後,幾經波折,目前規劃為林業文化園區。

森林鐵路
森林鐵路
林田山的日式木造建築
林田山的日式木造建築

鯉魚潭:到達的時候天色已暗,吃個活跳蝦之後就繼續往飯店前進。

在飯店用餐後,跟著領隊提燈夜遊去。走著走著,居然玩起燈籠來了...

菁華橋

Day 2

第二天早上應該是三天內最好玩的了。原本的行程是從沙卡噹步道 (原名神秘谷步道) 入口處下河床,上溯立霧溪至長春祠,但由於立霧溪水有點濁,改走備案沙卡噹步道。

一行人往立霧溪前進
砂卡噹橋,橋上每隻石獅子都不一樣。

不過呢,在上步道入口前,有些人決定直接溯底下的沙卡噹溪,結果大部分的人就跟著走了~讓原本只是玩水或走步道的行程變得有趣許多。這條路線有幾段需要稍微攀爬,不過實際上只有一塊岩石比較難,加上大家都很合作,整個過程都還算順利。有些需要相互幫忙的時候,還有人喊組隊呢!

第一道難關,爬起來比看起來容易
途中看見的小瀑布
第二個難關:幾位勇士當墊背才讓大家都上去
看!飛碟!
最後的渡河:組隊囉
另一支隊伍:這裡比較淺,但要走較長距離

不過可能是因為這陣子氣候不錯,走岸邊還算安全。即使如此,途中還是可以看得到水裡有不少漩渦。水量多的時候,這邊還是挺危險的。

下午大伙先從白楊步道往水濂洞前進。白楊步道原本是台電的施工道路,後來整建為觀光步道。沿途經過幾座隧道之後,可以看到白楊瀑布。再穿過一座隧道就可以到達水濂洞。 太魯閣國家公園 網站關於 白楊步道以及水濂洞的簡介

白楊瀑布

接下來前往九曲洞參觀。好美,可惜當時已經接近傍晚,山谷中光線也不是很好,沒辦法多拍些照片 (其實主因是沒腳架沒外閃... )。

Day3

一早前往馬太鞍部落,到 拉藍的家 聽蔡師母與蔡老師講解馬太鞍母系社會風俗、豐年祭、生態捕魚法以及石煮魚之後,用過午餐,便啟程回台北了。途中在七星潭稍作停留拍照。

猜猜看那個大竹筒是什麼
蔡老師 (拉藍老師) 的講解
Palakaw - 阿美族的人工魚礁
石煮火鍋。有種很特別的風味
七星潭海景

網站連結整理

太魯閣國家公園, 拉藍的家:馬太鞍文史工作室

2 則留言:

  1. 昨天剛看完devil wears PRADA, 真羨慕PeterPan居然可以到巴黎玩這麼多天, 而且還是自助, 想到哪就到哪.

    回覆刪除
  2. 週六也去看了 Devil wears Prada,好看,真精彩...

    說到巴黎,我好像也該寫巴黎遊記了。這跟電影裡是完全不一樣的世界啊,我是平民玩法,人家是上流社會...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