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28, 2010

​花蓮金針

去年年中的這趟旅程,還真是意外中的意外當中的意外。

八月中,原本與好友約了爬奇萊主北。行前兩週,發現那幾天登記入山的人數過百,稍做討論之後,決定改至附近的合歡北峰露營。

這難度差距也太大了些。

行前一週,莫拉克颱風襲台,過了個狂風暴雨的週末,山上公路斷的斷,崩的崩。就算可以通行,還得擔心雨後落石。正巧逢金針盛開,便又改赴花蓮賞花。

夏天登山,真的得看天。

到了花蓮,晴空萬里,所見之處,除了被吹得枯黃的草木之外,不見颱風肆虐的痕跡。從花蓮開往赤柯山與六十石山的路上,柚子結實累累,很難想像當時台灣南部,還受著風災之苦。

只是過了不久,天氣由晴轉陰,最後車子開進了一陣大雨。就像進入陰陽魔界般,從視野清晰到可見距離僅僅數尺,雨裡雨外是清楚分明的兩個世界。後來雖然離開了大雨,天氣卻也沒轉晴。上赤柯山時,小雨一陣陣飄著,不禁擔心起來,不曉得隔天會不會有適合拍照的好天氣。

在赤柯山稍作停留,便往六十石山啟程。到達民宿的時候,天已經暗了。提著酒,拎著相機,一行人往民宿後的涼亭走去。可惜沒帶腳架,沒有 B 快門,小相機拍不出星空,只能喝著酒,欣賞掛著銀河的星空,聽蟲鳴蛙叫。

隔天一早,從房間的窗口發現,昨晚經過的那片田,開滿了金針。天上只有幾片雲朵,二話不說,便出門賞花、拍照。




直到艷陽高照,山下的攝影團也都到達了,才回民宿吃早餐、啟程回花蓮市朋友住處。海邊的路走起來特別舒服,同伴們也睡得特別香甜。



後記:
整理文章的時候,赫然發現這篇隨記靜靜地躺在電腦裡。回憶這段旅程的同時,也想起了當時成行的原因。

過了半年有餘,還經常聽到有關災民安頓的消息。對於多數新聞媒體來說,這件事卻似乎是消失了一樣,或許已經佈滿了灰塵,也或許被新的、更新的、有用的、沒用的「新聞」掩埋在某個角落。

眼看著一年又快過去了,離颱風季節也只剩幾個月。去年風災之後,該安頓的不曉得都安頓了沒、該修繕得不曉得修繕了沒,該預防的也不曉得是否已經有準備。天災無法避免,只希望不該發生的人禍,不要再發生。

希望大家都能平安。

9 則留言:

  1. 看妳的部落閣有個意外的好處,因為妳總會晚個半年才放上照片與文字,剛好讓逐漸忘卻那場旅行的我們,在不同的季節又重溫了那個黃澄澄的夏天 .....

    回覆刪除
  2. 哈~我只是懶惰又愛拖拉而已......

    回覆刪除
  3. 加上高山與縱谷為背景,真的很美~
    夏天的時候,可以注意一下網友回報的金針花況,到東部賞花 ;)

    回覆刪除
  4. 大自然美
    人類可要
    敬重愛護~

    回覆刪除
  5. 是啊。大自然啊~
    一旦被破壞,很難再恢復的...

    回覆刪除
  6. 這拖稿的速度應該像是記憶醞釀的再三回味吧!
    再2個月金針花即將再度綻放!

    回覆刪除
  7. 對耶,再過兩個月又是金針的季節了!

    回覆刪除
  8.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