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13, 2007

重裝任務 Equilibrium

其實本片既沒有重裝也沒什麼任務,會選擇這個鳥到不行的片名應該跟劇中人黑風衣的造型,以及當時正紅的駭客任務有關係。不過大概因為宣傳定位的關係,上映當時沒有引起我興趣。後來會找這部 DVD 來看,純粹是因為 Christian Bale 的關係。

結果整個 high 到不行啊~類似 1984、美麗新世界的故事背景,惡魔獵人般的動作,完全對上我的胃口啊啊~~~

上面已經提到,這個故事背景類似 1984 與美麗新世界,是個高壓統治的時代。第三次世界大戰後,當權者認為人類的動亂源自於情感,便要求人民定時用藥以壓制七情六慾。片名 Equilibrium 原意是平衡、平靜,在劇中應是負責給藥的單位。想當然耳,這樣的世界必定會有反抗者的存在 (要不然戲就不用演啦... ) ,有些人拒絕用藥,有些人進而組織起來對抗。所以呢,就有一群稱為 Grammaton Cleric (中譯思想委員,不過這樣似乎少了劇中想表現的宗教感) 的菁英,負責解決這些反抗者,並且銷毀各式各樣可以引發情感的舊世界物品。例如書籍、唱片、藝術品、裝飾品、甚至寵物等等 (總覺得燒畫的部份有點熟悉,後來才想起應該是另一部小說華氏 451 的內容) 。

有許多具天賦的 Cleric,依據影片的敘述,「可以瞬間得知身旁有人在 "感覺" ,有如感同身受,就像是停止用藥一樣」。這些人大概對藥物比較不敏感吧,只是在這樣的教育與環境下,只能「有感覺而不自知」 (或說害怕承認) 。諷刺的是,這樣的人,由於感覺特別靈敏,辦案神準,所以通常也晉升快速。主角 John Preston 即為最高階的 Cleric 之一。

影評總是說,故事是在主角某次錯過用藥時間開始,但早在這之前,觀眾就看得出蛛絲馬跡了... 主角與開頭的搭檔先後踏上相同的道路,卻有大不相同的結局。連對 Yeats 作品的引用與劇中人問答都前後呼應著:

But I, being poor, have only my dreams;
I have spread my dreams under your feet;
Tread softly, because you tread on my dreams.

-- William Butler Yeats

Christian Bale 在這部電影裡壓抑的表現挺符合劇中人角色, 遠超出後來的蝙蝠俠:開戰時刻 (或許也是因為這部電影幾乎是他的獨角戲), 不過他在太陽帝國中的演出還是最吸引我。 Emily Watson 真美,說話的大眼睛加上若有似無的笑容,成為主角夢境以外,唯一有色彩的角色。Sean Bean (在魔戒中飾演 Boromir) 出場的時間不長,不過也很令人印象深刻了。他讀詩的模樣真帥...

既然是動作片,另一個重點就是拳腳槍戰啦~ 故事裡執行勤務的 Cleric 都要學習「槍術」 (Gun Kata,日譯「槍道」,聽起來似乎比較酷) : 一種結合拳腳與手槍的技能,在使用雙槍的同時可以精準地擊倒各個敵人, 具體一點的形容就像是 Devil May Cry 般的槍戰 (耍起來還真像)。 也就是因為劇中的社會強調無情與精準,所以動作也大多設計地很俐落。 主角片尾「情緒斷線」 (XDDD) 後的動作戲超熱血...

不論是演技、動作或劇情都很值得欣賞,誰說小成本不能有好看的動作片?

ps. 由於買的是二手出租片,雖然非常便宜可是沒有幕後花絮 (同時買的出租版 Riddick 就跟零售版幾乎一樣) 。零售版有收錄導演對一些表現方式與劇情的看法,這裡有人整理成文字,裡頭提到電影引用的作品、幾乎是在柏林拍攝、軍用卡車其實是機場的貨車、證物室其實是個車庫、全片沒有使用鋼絲、Christian Bale 只有三處用替身... 等等,很有意思。

相關連結:

Equilibrium Wiki 介紹Equilibrium Fan Site

5 則留言:

  1. 哇!好想看!
    (男主角是不是Prestige中的魔術師?)

    回覆刪除
  2. Christian Bale真的很帥耶,很喜歡他︿︿

    多謝板主分享

    回覆刪除
  3. 劇情有點像戰慄時空2?

    回覆刪除
  4. 主角可以跟里包恩對打槍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