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5, 2009

窗台

上周六,在窗台的薄荷上發現了一隻毛毛蟲。

春天快過了,薄荷長了許多嫩葉。原本想把前陣子因為疏於照顧而枯萎的枝條好好整理整理,沒想到發現了這隻毛毛蟲。不想讓牠餓肚子,也不想打擾牠,當下打算等毛毛蟲變成蝴蝶之後,再來修剪。

周日,探望牠的時候,牠正開開心心地吃著嫩葉。我開始擔心葉子不夠吃,薄荷被一掃而空,恐怕活不了。過了兩天,由於回家的時候已經天黑了,看不清楚毛毛蟲的蹤影,澆了澆水,便不理他了。又過了兩日,薄荷日漸茂密,拿到燈光下仔細端詳,已經不見毛毛蟲的蹤影。不曉得是去哪覓食了、結蛹了、是不是已經變成蝴蝶了。或者,被早起的鳥兒叼走了。

結局究竟如何,我想我永遠不會知道了。而那株薄荷,不但日漸茂密,連枯枝都發了新葉。因為幾日不敢打擾,蜘蛛結了網,底下又多了許多小蟲子。

這下,我又不知道該如何處理了。

上周也灑了些九層塔種子。兩天前,兩顆種子開始發芽,接下來,一顆顆的種子都冒出了頭。窗外的迷迭香強健一如往昔,幾個月前開始長花梗的蘭花開了。原本茂盛的薰衣草卻枯了。

生命是如此堅韌,有時卻也異常脆弱。

如果,我們都明白生命的脆弱之處,這世界會不會變得和平一點呢?

後記:感謝好友 Russ 為這隻不知下落如何的毛毛蟲,寫了篇可愛的故事:不存在的毛毛蟲

4 則留言:

  1. 永遠不知道結局的小蟲,不知道為什麼,好想為這個意念寫一篇文章 ...... 有種 .... 奇妙的情緒 .....

    回覆刪除
  2. 到了這個週末,蜘蛛網越來越結實,上頭住了一隻比螞蟻還小的蜘蛛。
    網子上頭,有不少小小的戰利品呢...

    回覆刪除
  3. 你好,我住在比利時的Vlanderen荷語區,前天偶然看到你的Plurk提到你的妹妹到比利時參加健走,我今天才後知後覺在電視上看到新聞,明天5/3會帶著一家一起去助陣的!!!台灣要在比利時發光發亮哩!!!

    回覆刪除
  4. Ann :
    今天妹妹回台灣,回家跟她聊了一下,活動似乎很熱鬧,也很多人熱心參加呢!好羨慕,希望明年也有機會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