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16, 2008

玉山群峰(一)

剛剛在整理文章時候,赫然發現這篇去年九月底就寫了一半的草稿。看時間,大概是奇萊南華行歸來之後,想先把先前還沒消化完的旅記寫完,再開始寫那幾天的紀錄。沒想到接下來有了異性,就忘了部落格,這篇一擱就是一年多。先把當時規劃的行程記錄補完吧,接下來再慢慢補上囉。

咦,我的法國旅記是不是還這樣欠著?糟了...

時間:2007/08/01~08/06

大約六、七月的時候,Russ 突然丟來一句:「八月初要不要去玉山群峰?」山齡不超過一年的我,只記得玉山主峰似乎還算入門行程,加上實在很想多找點時間爬山,想都不想就答應了。過不久,收到行程表,心中一凜:

8/01 D0 (三) 晚上出發 台北=>塔塔加遊客中心停車場C0
8/02 D1 (四) C0->塔塔加鞍部登山口->排雲山莊->圓峰山屋C1
8/03 D2 (五) C1--->南峰--->東小南山--->鹿山--->圓峰山屋C2
8/04 D3 (六) C2--->小南山--->南玉山--->圓峰山屋C3
8/05 D4 (日) C3--->東峰--->主峰--->北峰---->北北峰--->圓峰山屋C4
8/06 D5 (一) C4->排雲山莊--->西峰--->排雲山莊->前峰登山口--->前峰--->
..............前峰登山口->塔塔加鞍部登山口=>台北

其實自己體力不算太好,先前也只走過雪山主東,還因為結冰又沒帶齊裝備,上不了雪山主峰;再加上這一年來,原本每天跑半小時的計畫到最後變成三天捕魚五天曬網,一開始心裡就打好如意算盤,三天輕裝行程中,如果發現體力不夠,就當作在圓峰山屋度假吧。不過為了第一天從塔塔加重裝上圓峰的行程,先前荒廢的慢跑還是得繼續...

臨行前,為了不耽誤回家的時間,去掉了最後一天西峰跟前峰的行程,而後為了避免遇上週末的人潮,將第二、四天的行程對調,週五先上主東北,週六走南玉山,週日再上南風、東小南與鹿山。

Day 0 - 整裝

出發前一天晚,其實沒什麼好講的,大伙約在台中火車站分公裝,準備一同搭車到上東埔停車場過夜。分裝時,原本很懷疑前一天採買的大袋大袋食物究竟能不能塞下我那六十升不到的背包,不過在大家努力刪減、打包下,事實證明,背包的空間果然是無限的。看著自己的「小」背包飽滿的的模樣,滿足之餘,其實也挺害怕明天一背上就走不動了...

從台中火車站出發時已經是晚上十一點了,途中經過 7-11 買了隔天的早餐,大約清晨兩點前後到達上東埔停車場,離隔日預定起床的時間只剩三、四小時。紮營之後也就睡了。回想起來,這樣的行程其實有點險,先是短時間從平地搭車至海拔約 2600m 的上東埔停車場,少許睡眠後隔天又得重裝走上海拔 3700m 的圓峰山屋,在不能吃藥的狀況下,雖然出發前幾天特意不熬夜,以往也沒有高山症病史,其實還是有點擔心。

Day 1 - 上山

雖然 Russ 總是說,他每次都是在不知不覺中抵達排雲山莊,這卻是我幾天內最擔心的行程。在西峰下觀景台休息片刻時,遇見了幾隻不怕人的金翼白眉以及黃喉貂,興奮地大拍特拍了好一會。

途中遇到的金翼白眉。
登山口到排雲山莊的途中,天氣大好。

雖說從登山口到排雲山莊是輕鬆的緩上坡,但是對於好一陣子沒爬山,又揹了五天食物的我來說,還是有點吃力。從西峰下觀景台出發後,到了大崩壁,又休息了一會,才又開始前進。接近排雲山莊時,天氣轉陰,不久開始下起雨來。在我們抵達之後不久,小雨已經變成大雷雨。一方面躲雨,一方現想趁機休息一會,便躲進了排雲山莊小睡片刻,等待陣雨下過。

睡了兩個多小時,雨停了,體力卻沒有轉好,從海拔三千四百的排雲山莊,到三千七百公尺的圓峰山屋,雖然算是緩坡,對於已經很疲累的我來說,卻是相當難熬。感謝 Russ 在一旁鼓勵以及指導,我才有動力繼續走到圓峰山屋。

到達的時候,其他三位隊友早就抵達,並且開始準備晚餐了。雖然八月的玉山仍然冷得令人發抖,不過有豐盛的晚餐,以及令人累癱了的一天,也就睡得相當不錯。

參考:領隊 Icey 的紀錄

4 則留言:

  1. 真會拖,到現在才開始寫,不過這樣也不錯,重新回憶當時的旅途,話說玉山我還差鹿山、北峰跟西峰三科百岳沒撿,有機會再去吧。

    回覆刪除
  2. 哈哈,我還差多著呢。南玉山、鹿山、北峰、西峰跟前鋒都沒去,
    但是若要再走群峰,不去探望令我念念不忘的東峰、南峰好像也說不過去。
    下次有得補了...

    回覆刪除
  3. 金翼白眉真可愛耶!^_^
    拍的豪好喔!

    回覆刪除
  4. 後來我在別處看過幾隻金翼白眉,都比這兩隻清瘦許多。
    大概是來來往往的登山客餵出來的。圓滾滾的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