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22, 2008

大蒜麵包醬

前天回公婆家吃湯圓 (原本昨天才是冬至,但是公婆昨天已經安排好要去北插天山了,所以改約前天) ,無意間大廚挖到一罐大蒜醬,便開始七嘴八舌地聊起自製大蒜醬的作法。由於我們倆都相當愛吃大蒜麵包,昨天去大賣場,也就買了材料,回來自己做大蒜醬囉~

材料:

  • 含鹽奶油 100 克
  • 大蒜四瓣
  • 乾燥巴西里一大匙
  • 匈牙利紅椒粉少許 (不怎麼辣的紅椒粉,點綴顏色用,可加可不加)

有的食譜會再添一些茴香仔,不過我沒有買,所以就沒加了。

作法呢,很簡單,將奶油放在室溫下變軟,把大蒜切細,跟巴西里一同和奶油混合均勻就可以了。之後塗上麵包,烤一下就是香噴噴的大蒜麵包囉~。

不過由於昨天家裡只有老媽作的天然酵母麵包跟全麥麵包,味道不是很合,今天在巷口麵包店買了法國麵包,切片之後抹來烤,卻又烤過頭,焦掉了,賣相不好,所以暫時沒有大蒜麵包的照片了。

雖然前天回去吃了鹹湯圓,但是昨天大廚仍然對家裡的鹹湯圓念念不忘,所以在大賣場也買了鮮肉湯圓跟茼蒿菜回來 (明明某人不愛吃茼蒿,但又堅持鹹湯圓一定要加茼蒿菜) 。在我死命攪拌大蒜醬的同時,大廚也在爆香蒜頭、蒜段,炒香菇、蝦米,煮鹹湯圓來吃。以往家裡冬至吃的都是甜湯圓,今年改吃鹹湯圓,也蠻有意思的。

原本在裝修新房子的時候,大廚的叔叔還笑著說,弄這麼好的廚具,還不知道一星期會開伙幾次哩。結果結婚到現在將近兩個月,在家裡的時間,有一大半都在廚房做菜。一週裡,進廚房的日子大概沒有七天也會有六天。或許是因為我倆的媽媽們都擅長於燒菜、作點心,結婚之後,總是會想念家裡的食物。

有人說,人對土地的思念,會表現在對食物的眷戀中。雖然我們都離家不遠,但是,似乎,是有那麼一點感覺了。

7 則留言:

  1. "人對土地的思念,會表現在對食物的眷戀中",好像真有這麼回事,愛吃咖哩的我,嚐遍大街小巷的咖哩,總是覺得比不上家裡跟老媽一同煮的咖哩好吃。

    回覆刪除
  2. 沒錯!再怎麼吃,都還是媽媽做的食物好吃~

    回覆刪除
  3. 對呀,再怎麼好吃的食物,就是少了家鄉的味道

    回覆刪除
  4. 原來如此簡單,自己動手好吃又衛生:)

    回覆刪除
  5. 是啊,而且不會有奇怪的添加物... (至於奶油原本加了什麼,就不管了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