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05, 2006

豆漿咖啡

咖啡煮久了,總是會想一些點子搞怪。種了香草之後就開始惡搞薄荷牛奶咖啡、薰衣草牛奶咖啡等等。前陣子看了某知名咖啡連鎖店推出豆漿咖啡,老妹試過之後覺得很難喝。總覺得自己煮出來的咖啡不比該連鎖店差,所以今天就試做看看啦。

工具:

  • 微波爐一台
  • 電磁爐一台
  • 手搖磨豆機一只
  • 摩卡壺一只
  • 奶泡杯一只
材料:
  • 新鮮豆漿一杯 (無糖)
  • 咖啡豆兩匙 (註)
製作過程:
  1. 將咖啡豆用磨豆機磨碎 (好累,不過同價位的電動砍豆機磨出來的品質很差,稍微好一點的電動磨豆機又有點貴... )。
  2. 將磨碎的咖啡粉跟水放入摩卡壺 (見底下教學連結) 。
  3. 將磨卡壺放上電磁爐加熱 (懶人煮法,不是所有的摩卡壺都可以用電磁爐加熱喔) 。
  4. 將豆漿放入微波爐加熱。
  5. 將熱過的豆漿放入奶泡杯中打 (見底下教學連結) 。
  6. 打完豆漿之後,摩卡壺也差不多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音,這時候先後將咖啡跟豆漿倒入杯中就可以了。

其實,上面講的都是佔版面用的,只要把豆漿置換成牛奶就可以做一杯正常的牛奶咖啡了。重點是結果:真的有點難喝。不加糖的豆漿很澀,加上對一般人來說有點苦澀的咖啡,就更澀了,不像牛奶,加熱打過之後,有特殊的香甜氣味以及溫潤的口感可以緩和咖啡原本的味道。但好處是比牛奶不容易膩,也比較適合對牛奶過敏的人飲用。或許下次可以加點糖試試...

至於圖勒?很抱歉,我也是喝到一半才想到沒留下證據... 豆漿只是比牛奶黃一點而已,其實看起來都一樣。不過今天又學到一件事:原來豆漿也可以打出泡沫來 :D。

註:一杯通常用一匙咖啡豆,這邊放兩匙是因為一次要煮給 2~3 人喝...

相關連結:

歐舍咖啡的 摩卡壺教學, 簡易奶泡教學

2 則留言:

  1. 好點子, 豆漿也能打出泡哦? 我也來試看看

    回覆刪除
  2. 豆漿要煮沸後再煮至沒有泡才能喝, 才能消除有害物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