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11, 2009

再訪雪山 (下)

從 369 山莊到黑森林入口,原本是悠閒的緩上坡,這段路,卻走得令人難過。草原沒了,前年回程出黑森林休憩之處,剩下短短的箭竹,露出焦黑的土地。自水源地引山泉的管線破了,山莊的日常用水,現在都得看天。冷杉燒成的白木林,再經一次大火後,變成了「黑木林」。巒大花楸不見了,今後在秋天的雪山,不知是否還能看見那一抹紅?

願這片草原早日恢復生機,也願傷痕累累的雪山,別再受到這樣的傷害。

轉進黑森林,過了水源,地上開始出現積雪。越往高去,積雪越深。接近圈谷的時候,可能因為太冷,也可能因為自己在山上向來吃不多的壞習慣,前次覺得還算輕鬆的步道,這次居然開始覺得疲累。加上地上的積雪,走起來有點吃力。好不容易到了圈谷,風大、霧大,一片白茫茫,只有蜷曲的玉山圓柏與還未開花的杜鵑,給了一點綠意。

上不了,也看不見主峰,北稜角也隱沒在霧中。圈谷冷得連原本堆雪人的慾望都沒了,休息片刻,便起身回山屋休息。沒想到,才進黑森林,天氣就轉晴了,雲開了、霧散了,只剩下風吹過樹梢的聲音,讓我們直呼可惜。

隔天,晴空萬里,是個很舒服的回程路。二十幾度的氣溫,與前一天早上的四、五度簡直是天壤之別。我們在東峰休息、聊天、欣賞美景,前一天還蒙在雲霧中的雪主與北稜角,清清楚楚地在我們眼前,上頭還披著雪。桃山、品田、南湖、中央尖、審馬陣草原、志佳陽,叫得出名字的、忘記名字的山頭都在我們四周。若往南再仔細瞧,還可以看見積雪的玉山。

即使是同一座山,每一次攀爬的,都是一次次不同的體驗。雖然再一次登頂未竟,雨中、霧中的雪山卻是我未曾見過的,一樣美的雪山。

我會再來拜訪。山,也一定會在這裡等著我。


6 則留言:

  1. 不得不再讚嘆一次,最後一張照片真是太棒太棒了,空氣好、微粒少、沒有多餘的登山客也沒有放滿地的登山背包,這樣的畫面在人來人往的雪東真是太難得了,當然構圖、測光都很棒啊!好喜歡!

    回覆刪除
  2. 這張照片讓 Russ 這麼喜歡,真是開心 :D
    其實當時我後面正有一群要上 369 的團。不過可能因為是周日,去程的人少,回程的人又都走在我們前頭,所以畫面裡很幸運的沒有其他人...

    回覆刪除
  3. 漂亮的雪山,喜歡高山的深藍天空
    好乾淨喔!
    在這麼高的地方登山.一定很辛苦!
    有機會也想挑戰看看

    回覆刪除
  4. 雪山其實不算難的,很多登山團體都有雪山行程,比自組團輕鬆很多~
    有機會可以試試看喔~雪山很美的 :)
    爬了幾次高山,會覺得,台北的天氣再晴朗,天空總是灰灰的,
    不像高山上看見的那麼乾淨清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