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02, 2007

別讓我走 (Never Let Me Go)

剛讀完這本書, 連續幾天兩部沉重的作品其實有點讓人吃不消。

看到 R 同學推薦時的簡介,首先想到的是兩年前的電影 "The Island" (絕地再生): 以同樣是用作器官移植的複製人為背景拍成的動作片。 不過俊男美女追逐打鬥看過就算了,裡頭沒有太多內容。 兩部作品雖然使用了類似的題材,基調卻大不相同。

「別讓我走」書中跨越大半本的校園回憶,看似瑣碎而平淡無奇; 同儕間的互動,幾乎在每個人的回憶裡都出現過, 只不過換了個背景。 隨著主角們成長,一開始很隱晦的概念逐漸變成事實, 再加上後來發現的一些「內幕」, 回頭再看這些瑣碎的小事,竟覺得彌足珍貴。

複製人的創作像是傳不出聲的呼喊,一般人看不到也不想看到的事實。 這些人的出生,就是為了另一個人的生命而死亡,靈魂無關緊要。 文中的壓抑與無奈,讓我稍稍嗅到了長日將盡的氣味。

「別讓我走」,但離別早已注定....

瀏覽第二遍時,心情不知不覺激動了起來。

1 則留言:

  1. 看玠穎的文章很舒服。
    話不多,但卻字字珠璣且引人入勝。

    我本來就對科技為底的故事很有興趣,看玠穎的介紹後,一定要去買一本來看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