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13, 2007

中性 (Middlesex)

原本以為故事會在跨性話題上打轉,但結果並非如此。

主角的 5-alpha-還原酶不足症候群算是個引導, 將故事追溯回祖父母代,這個遺傳問題的起點。 整本書的主軸其實是這個希臘家族三代的移民史。

一開始其實覺得有點無聊, 沒有前陣子看的兩本長篇小說「風之影」以及「天使與魔鬼」精采, 但後來漸漸就被時常略帶諷刺與想像的筆觸吸引了。 不過拿移民故事跟懸疑小說比精彩程度本來就不公平。 至於主角從女孩變回男孩的經過,比較像青春期的探索、衝突與轉變, 一開始好像充滿了疑問,到最後卻是寫得那麼自然。

正當我想用「魔幻」拿來形容這本書的某個部份會不會太過火的時候, 就看到到有人說讀起來的感覺很像百年孤寂。

還真有點像...

1 則留言:

  1. 因为“当代美国文化”课程的关系,读下来一系列的书,唯独这本的笔触细腻和用词精准到让人不可思议。读Book 1 & 2的时候,实在怀疑这样一个故事和美国两性关系有什么联系,而直至尾声,所有的细节堆砌起来才展现出一幅完整的画卷:移民大潮带来的文化融合,文化影响和基因影响的碰撞,自我的探寻和定位,60年代美国嬉皮士的反叛精神,对家庭依赖的减少,性解放,对宗教信仰的怀疑,对青春期的反思,以及社会多个层面人群的生活模式的剖析。

    主人公最后回到欧洲生活,骨子里却早已被Americanize了。

    过客赘言,多有打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