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15, 2007

地海戰記 (ゲド戦記)

讀了原著作者對電影的評論之後,原本一直提不起興致看。 不過適逢情人節又有同事拿到 100 元的電影票 (後者才是重點 :P ), 就跟著大夥兒一塊進電影院了。

由於先前 Le Guin 女士看完試片後說過:「它並不是我的書。它是你(宮崎吾朗)的電影。」,也就不想打算斤斤計較故事內容跟原著的差異,好好享受這部「新」電影。但故事的步調慢得讓我不得不在空檔努力回想故事劇情...

劇情就不多提了,電影的時間點安排在格得遇到亞刃之後的故事 (地海彼岸), 然後又跟恬娜與養女的故事 (地海孤雛) 關聯在一起。 讀過小說的話,會有種前後題材大鍋炒的感覺; 沒讀過小說的話,很多地方又有點交代不清,不少人會看得一頭霧水。 如果想看電影,很難建議是該先讀還是後讀小說才好。

不過地海六本小說都非常值得看, 作者想要表達的意念相當豐富,中文譯筆也很棒, 讓我在電影院裡一直擔心,這樣緩慢的步調, 要怎麼把書中的想法完整表達出來...

這個擔心果然不是多餘的,電影只是草草將幾個概念, 用說教的方式,經由劇中人的口中說出來, 讓我最感到可惜的是,劇情把人的光與影兩面點出來了, 卻沒有像地海巫師一書一樣,有個圓滿的解釋與結局。

不過最悶的是,明明見到某人出場就知道背後的秘密了, 還得等最後答案揭曉的心情真是難受啊....

還是超推小說啦~

參考資料:

Wiki 地海動畫介紹, 原著作者 Ursula K. Le Guin 網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