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07, 2009

不斷重演的劇情

去年底,原本玩了很久的魔獸世界,出了資料片。據說這資料片其中一個創舉,是讓遊戲環境可以隨著各個玩家各自的進度變化。令我又想起了線上遊戲 RPG 式的故事敘述方式,給人的荒謬感:

以下原文,撰寫於 2005 年 3 月 29 日

前陣子在 WoW 解到一個任務,目的是要護送一位被惡魔關在洞穴理的夜精靈逃出來。這類 NPC 都很強,感覺上其實我們才是要被護送的對象,不過這是題外話了。

任務解完之後,再回到那個洞穴,看到先前救出來的精靈仍然蹲在牢裡,上前對話之後出現一段很有趣的文字...

「你看著她,心中出現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而她對你視而不見,就如同你不存在一般... 」

霎時間,有種來到了陰陽魔界的感覺。

最近作的一個任務令人感觸較深,地點在 East Plagueland (東疫地,原羅多倫領地) 的一個村莊 Darrowshire。Darrowshire 當年會被 Scourge (天譴軍,魔獸世界哩,玩家的共同敵人) 消滅,其中一個原因是指揮官叛變。故事就從 Darrowshire 的住民開始,嬸嬸找姪女,姪女找叔叔,而那位叔叔就是指揮官的兄弟 (這串故事中少數活著的人) ,會給一大堆小任務...

最後,故事引出的那場戰役真是令人難忘:將一包舊物放在 Darrowshire 井邊的地上時,突然就像是回到數年前,Darrowshire 的軍隊一一出現,開始對抗不斷入侵的 Scourge。而我們的任務就是幫忙守住村莊,贏得這場當年並未得到的勝利,使這些鬼魂得到安息。

到現在為止去了兩趟,第二趟解了三次才成功,一場數年前的仗,打了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

我們常在很多線上遊戲裡頭,看到 RPG 式的敘事方式。但是在單機 RPG 中,玩者扮演的是「故事主角」,多半是一個已經被定義了背景的特定角色,跟隨著故事來進行遊戲。而在線上遊戲中,玩者所扮演的,絕對不會是同樣的角色,不同的玩者在同樣的空間,同樣的故事線上有著不同的事件進度,像是無數個平行世界交錯而成的世界 (矛盾?)。唯一不變的就只有不斷重生與死亡的 NPC 們。

想起 Planescape: Torment 中提到打不完的 Bloodwar,那是地獄。

線上遊戲,或許就是所有非玩者角色不斷經歷死亡與復生的地獄。

4 則留言:

  1. "不斷經歷死亡與復生的地獄"
    這句話很有趣,死亡與復生可以"不斷"
    也正意味著這是個"永生的天堂"

    回覆刪除
  2. 永生也未必是天堂...
    不過,天堂與地獄,或許真的就在這一轉念間 :)

    回覆刪除
  3. 玩線上遊戲也可以頓悟一些人生哲理....哈哈,玩太瘋了喔

    回覆刪除
  4. 啊... 沒辦法啊,人在遊戲業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