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20, 2008

南湖大山,早安

行前‧蠢蠢欲動

距離上次爬大山,似乎是快半年了。雖然陸陸續續走了不少郊山古道,但蠢蠢欲動的山癮仍然無法得到滿足。好不容易,四月初,同事找我家 B 先生在勞動節假期上雪山翠池。雖然他沒走過百岳,仍是一口答應了 (感動呢... ) 。不過由於假期人多 (光是認識的朋友們就有三隊上雪山) ,雪山的 369 山莊床位大爆滿,只好改排南湖大山,若是山屋滿了,至少可以紮營。

林道口的怪手。為什麼被留在這呢...

行前‧晴雨不定的天

4/30 晚上10點出發 預計到710林道口附近紮營 海拔2000M
5/1 雲稜紮營 海拔2600M
5/2 南湖圈谷山莊紮營 海拔3400M
5/3 審馬陣紮營 海拔3100M
5/4 台北

唔,這是原本,預定的行程。但由於勞動節假期登記南湖大山的人仍然很多,第一天怕連雲稜山莊營地都滿了。於是行前會議時,第一天打算直接到海拔 3100 的審馬陣。原本就聽說南湖不太輕鬆,不算是新手路線,現在第一天又得多趕一段陡上坡,心裡頭總是有點擔心。

一直到行前兩天,氣象預報表示 5/1 有鋒面來到,算是個憂喜參半的消息。喜的是,因為天候不佳,網上原本登記的人數銳減;憂的是,如果鋒面真的來了,在雨中爬山聽來浪漫,實際上則是難走又危險。行前一天,Russ 的雪山團決定風雨無阻上山,而我們也沒有停擺的消息。

南湖行‧天公大作美

4/30 台北 => 思源埡口睡車上 雨
5/1 林道口 => 雲稜山莊 小雨轉陰
5/2 雲稜山莊 => 南湖圈谷山莊 有霧
5/3 南湖圈谷 => 南湖大山 => 雲稜 大晴天!!
5/4 雲稜 => 思源埡口 => 礁溪吃熱炒 => 台北

晴空萬里。好友們這時也在後方的雪山上。
朝陽下的中央尖山

相當順利地,前後兩天都住在雲稜山莊。過程就不再贅述,總之是平平穩穩地回來了 (不若去年的玉山群峰,那似乎才是需要大書特書的) 。先前擔心我家新手第一次爬大山會不適應,但我顯然多慮了。他體力比我好太多,多背了帳棚,上坡還是讓我怎麼趕都趕不上。

行程也沒想像中辛苦...

登山口的之字形上坡沒那麼長, 雲稜到審馬陣之間無盡的陡上也沒那麼無盡。 很多新手害怕的五岩峰,的確如許多人說的,爬多了山就覺得沒什麼, 跟著同行幾位女生一邊爬一邊唱歌一邊說笑還不時讚嘆「好美啊~」。 南湖北峰到圈谷間的又長又陡的碎石坡,往下走的時候的確要很小心, 但是回程反而沒有看起來累,不知不覺就走完了。 最後一天回到松風林,還有人拿起地布, 在鋪滿松葉的小坡上興奮地玩起滑草來了。

軟軟的松葉地毯

可惜的是因為大家體力跟行程的關係,沒走東峰。 也因為行程的關係,連據說只需五分鐘的審馬陣山也沒去, 滿山的南湖杜鵑也大多只是含苞待放, 不過,我想一定還有機會再來的...

綻放的南湖杜鵑

最後,回程在南山部落買飲料時,居然遇到上次奇萊南華同行的朋友,他們也剛從雪山下來。這世界真小...

2 則留言:

  1. 林道口那邊 幾年前曾經有大學登山社的人在大雨下撤時,被水沖進涵管而喪命呢,之前去繃的亂七八糟,現在大概開始整修吧。

    回覆刪除
  2. 其實現在林道口,南湖溪附近還是亂七八糟的哩 :( 怪手成為景點似乎也好一陣子了。不知道修到一半又出了什麼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