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14, 2008

「要殺一個程式設計師不需要刀,改三次規格就好」

這種又酸又辣的笑話果真在各行各業都有。從大學時期,樂團流行過的中提琴笑話,Unix 上 fortune 程式的各種挖苦嘲弄,一直到最近同事的部落格藍斯洛‧雜技的雜記: 程式設計者的笑話裡讓人心有戚戚焉的程式設計師笑話。

早上又有同事丟了一連串有關程式設計師的笑話,每一小段都不長,卻看得讓人點頭如搗蒜:

先說「沒辦法」的人贏。

要不然怎麼辦呢,幫他寫嗎?這樣他也贏了 =_____= 。

要殺一個程式設計師不需要刀,改三次規格就好

我想碰過改了 n 次規格,甚至全盤翻案的 programmer 看了都會痛哭流涕。正在跟博士學位拼鬥的老妹甚至開始照樣造句:「要殺一個研究生不用刀...只要換三次題目就好了」

bug過了一晚可能就變成規格了。

似乎前陣子也有類似的笑話,嘲弄某大軟體公司...

品質的劣化程度依規格改變的次數與規模而定。

可以跟樓上「改三次規格」相呼應。不過這次似乎是 programmer 的問題...

地獄持續一段時間後,充滿殺氣的怒吼會變多。
再持續一段時間,說話會變少但牢騷會變多,壟罩在凝重的氣氛裡。
再持續下去,反而會海闊天空,四周洋溢充滿活力的聲音。
這種狀態稱為「Programmer's High」,也是倒下來的人開始出現的時候。

雖然不記得有沒有 high 過,但是在忙碌之後倒下來的記憶猶新,算是相當令人害怕的經驗,這陰影一直到現在都還沒散去。

能夠迅速想到解法的程式設計師太多了。
他們能用一分鐘想到方法,用一天去寫程式。
不需要花一小時想到解法,再用一小時去寫程式。
- Jon Bentley

自己應該算是後者。東翻西找想方法的時間不會比動手的時間少。

設計者應該是不該要求製作者製作出超過設計以上內容的吧…

我又想痛哭流涕了...

(大搜查線系列)
規格變動不是在會議室裡發生的!是在現場發生的!

XDDDDDDDDDDD

當誰寫的程式碼跑出bug時,那個人大概都不在了

好像似乎有那麼一點似曾相識...

還有很多很多看得令人想哭的笑話,都在這裡:程式設計師的格言。在工作煩悶的時候閱讀,會有相當意想不到的效果(我想應該不會是笑果...)

2 則留言:

  1. 有的時候,不需要改題目,Reviewer 要求 repeat 一次實驗就足以殺死一名博士生了。

    回覆刪除
  2. 哈哈,可以想見。
    不過我妹會這麼說,倒也是最近為了換題目這回事困擾了一陣子...

    回覆刪除